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技术委员会 > 技术委员会介绍 > 正文

关于技术委员会

技术委员会介绍

      全国建筑物电气装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直属的全国性专业标准化技术工作组织(代号为SAC/TC205)(以下简称“标委会”)。 第一届标委会于1993年11月成立,第二届标委会于2003年成立,第三届标委会于2010年10月成立,第四届标委会于2018年8月成立。

      标委会负责我国低压电气装置领域的国家标准的制、修定工作并负责与国际电工委员会电气装置和电击防护委员会(IEC/ TC64)对口的标准化技术工作。

      标委会由设计单位、科研单位、生产企业、高等院校、监理单位、检测单位、认证机构、行业协会等有关方面的70家委员单位及11家观察员单位选派的专家组成。第四届标委会有正式委员75名,观察员12名,下设有秘书处、专家组、标准制修订工作组及IEC  TC64工作成员组。

      标委会秘书处由中机中电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北京兴电国际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秘书处设在中机中电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本标委会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向国标委和有关部门提出低压电气装置领域标准化工作的政策和技术措施的建议;组织编制低压电气装置领域国家标准体系表,提出制修订本专业国家标准的规划、年度计划和采用国际标准的建议; 根据国标委和有关部门批准的计划,组织低压电气装置标准的起草、征求意见、技术审查、报批稿、复审及国家标准外文版的组织翻译和审查工作。对标准中的技术内容负责;受国家标准委委托,承担归口国家标准的解释工作;负责本技术委员会国家标准的宣贯、工作和国家标准起草人员的培训工作; 受国标委委托,承担与国际电工委员会“电气装置和电击防护委员会(IEC/TC64)”对口的标准化技术业务工作,包括对国际标准文件的研究、投票,审查我国提案和国际标准的中文发布,参加IEC/TC64的国际标准化活动,组织开展对外的标准化交流;开展低压电气装置国家标准的评估、研究分析和咨询工作;组织开展低压电气装置领域国内外标准一致性比对分析,跟踪、研究相关领域国际标准化的发展趋势和工作动态;承担国标委和有关部门委托办理的与低压电气装置标准化工作有关的其他事宜。

      为了适应社会对我国低压电气装置领域的标准化工作的需要和我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与国际标准接轨的需要,本标委会已经制订国家标准37项。  

      全国建筑物电气装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一如既往的规范化管理标准化技术工作,致力于推进标准化向新的更高境界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