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IEC TC64 > IEC的介绍 > 正文

关于IEC TC64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介绍

目录 
 综述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的宗旨与任务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的组织机构
 IEC制定的国际标准和其他出版物
 IEC制定国际标准的程序

 

 综述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是制定和出版所有电气、电子和相关技术国际标准的主要的国际组织,是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的甲级咨询机构。国际电工委员会(IEC)通过其成员促进在电工标准化的所有方面的国际合作,诸如电气、电子及相关技术领域的标准符合性等相关方面的工作。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成立于1906年。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共有62个成员,其中,正式成员53个,协作成员9个。此外,还有65个国家参与密切关系国家计划,从而使成员总数达到127个。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章程规定,1个国家只能有1个机构以国家委员会名义参加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家委员会可以由1个政府机构或学会、协会代表,也可以是由有关各方联合组成的专门机构。正式成员可以参加各项活动,有投票权;协作成员可以观察员身份参加所有会议,并在其自行选择的4个技术委员会(TC)或分技术委员会(SC)里,享有充分的表决权。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的宗旨与任务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的宗旨是:促进电工、电子工程领域中的标准化及有关事项(如认证)方面的国际合作,增进国家间的相互了解。为实现这一目的,IEC出版包括国际标准在内的各种出版物,并希望各国家委员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本国标准化工作中使用这些国际标准。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从事电工技术(如电力、电子、电讯和原子能)5个方面的工作:
        1
.议定共同的表达方法
        
如名词术语、电路图的图形符号、单位及其文字符号,以及电磁理论等; 
        2
.制定试验或说明性能的标准方法
        
使有关质量或性能的叙述简洁明了,无须另定最低的要求; 
        3
.就这些标准试验方法
        
制定产品质量或性能指标; 
        4
.议定影响机械或电气互换性的特性
        
简化品种,以便进行大批量的连续生产; 
        5
.制定有关人身安全的技术标准。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的组织机构
        
根据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章程和程序规则的规定,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主要机构有:理事会(全体大会)、理事局、中央办公室等部门(图3.1-1)。
1. 
理事会
        
理事会是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最高权力和立法机构,是国家委员会的全体大会,由主席、上届主席或当选的下届主席、前任主席、副主席、司库、秘书长和国家委员会主席组成,每年至少召开1次会议。
理事会负责制定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政策和长期战略目标及财政目标;选举理事局、标准化管理局及合格评定局成员和主席;修改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章程及程序规则等。闭会期间,将所有管理工作委托给理事局,而标准化和合格评定领域的具体管理工作,分别由标准化管理局(SMB)和合格评定局(CAB)负责。

image.png
3.1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组织机构图

2 理事局(CB
        
理事局是主持IEC工作的最高决策机构,负责提出并落实理事会制定的政策,由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官员和15名由理事会选出的投票成员组成。通常情况下,每年至少召开2次会议。
理事局(CB)负责为理事会会议批准日程和准备文件,接收并审议标准化管理局 SMB)和合格评定局(CAB)的报告。根据需要,可设立咨询机构,并指定咨询机构的主席及其成员。
3. 
管理咨询委员会(MAC
管理咨询委员会下设4个部门:
1)主席未来技术咨询委员会(PACT)。
        PACT
IEC主席的咨询机构,由IEC主席、秘书长,高级工业及科学执行官组成。就拟开展或已经开展的标准化工作的新技术向IEC主席提出建议,旨在与私营和公共研究与开发机构建立直接联系,以使IEC活动能够与日新月异的技术变化及其新标准需求同步发展。
2)营销委员会(MC)。
        MC
是理事局(CB)的咨询机构,由CB指定的主席和成员组成。其任务是吸引对市场需求最敏感的关键人物积极参与IEC活动。
3)销售政策委员会(SPC)。
        SPC
是理事局(CB)的咨询机构,由CB指定的主席和成员组成。协助IEC制定销售政策和产品战略。
4)财务委员会(CDF)。
        CDF
IEC司库的协商委员会,由司库、IEC秘书长及7名由理事会指定的成员组成。负责就所有与IEC财务有关的事宜提出建议,协调和增进财政部门和国家委员会之间的联系,并在IEC官员和国家委员会之间交换财务信息。CDF以通信方式工作,只是在必要时才召开会议。
4.
标准化管理局(SMB
        SMB
1名主席、IEC秘书长、由理事会选举的15个成员(可更换)组成。通常情况下,SMB每年召开3次会议。负责管理IEC的标准工作,包括:建立和解散IEC技术委员会(TC);指定TC秘书处和TC主席;保证依据IEC行业局、技术咨询委员会和技术委员会的建议确定优先工作项目;确定其工作范围、标准制、修订时间表;保持与其他国际组织的联系。SMB是一个决策机构,它向理事局和国家委员会汇报其做出的所有决定。
SMB
下设若干个行业局和技术咨询委员会。
1)行业局(ISB)。
        ISB
由具有市场意识、能够提供战略建议的高级官员组成,负责拟定优先项目并向标准化管理局报告,以保证IEC标准的市场相关性。ISB与某一行业的所有TC共同工作,以保证工作步调一致。目前,ISB的工作涉及高压输配电、工业自动化系统和电信网络基础结构等,IEC还计划建立新的行业局。
2)技术咨询委员会(TAG)。
        SMB
目前有4个负责横向协调的技术咨询委员会:
        1
)电子与电信咨询委员会(ACET),负责将相关TC的主席和秘书分组并协调其工作,制定这些领域共同遵守的导则。 
        2
)安全咨询委员会(ACOS),由SMB指定的成员及相关TC的成员组成,负责给制定基本安全标准的TC确定横向安全职能,给参与安全产品研究的TC确定安全小组职能
        3
)电磁兼容咨询委员会(ACEC),负责将个体成员、来自无线电于扰委员会(CISPR)的成员、TC等专门委员会的成员及IEC产品技术委员会的成员划分成组,并进行业务指导。
        4
)环境问题咨询委员会(ACEA),由12名精通环境事物和标准化工作的个体成员组成,负责协调并保证IEC产品标准不会危害环境。
5.
合格评定局(CAB
        CAB
是一个决策机构,由理事会选举产生的主席、12名投票成员、1名来自IEC合格评定计划的代表、IEC司库和秘书长组成,每年至少召开1次会议。CAB全面管理IEC的决定,评价和调整IEC的合格评定活动,包括批准预算,与其他国际组织就合格评定事项保持联系。
6.
执行委员会(ExCo
        ExCo
执行理事会和理事局的决定,支持中央办公室的运作;监督IEC官员的活动,并负责与IEC国家委员会保持联系;为理事局制定工作日程和起草文件。通常每年召开4次会议。
7.
中央办公室(CO
        CO
IEC的办事机构和活动中心,负责监督IEC章程、技术规则、技术工作导则及理事会和理事局决议的贯彻实施。通过现代化电子手段和通信设备,保证项目管理、工作文件传递和标准最终文本出版发行等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
        CO
与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中央秘书处使用同一个技术工作导则,共同拥有1个信息中心,为各国及各国际组织提供标准化信息服务。
8.
技术委员会(TC
        TC
是承担标准制、修订工作的技术机构,下设分技术委员会(SC)和项目组(PT)。TCSC由各成员国自愿参加,主席和秘书经选举产生,由执行委员会任命。IEC共有93TC72SC975WG,大约有1万名专家参与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9.ISO
IEC联合技术机构
        
目前,ISOIEC联合技术机构有:联合技术委员会(JTC 1)、联合技术计划委员会(JTPC)、联合技术咨询委员会(JTAG)等。
10.
国际无线电干扰特别委员会(CISPR
        CISPR
IEC下属的半独立的委员会,成立于1923年,由IEC国家委员会和有关国际组织的代表组成。其主要活动是研究制定无线电干扰的测试方法,规定允许的干扰极限,制定抑制无线电干扰的各种措施。
截至2003年底,IEC共有现行标准5204个。IEC标准已被世界各国普遍采用。

 IEC制定的国际标准和其他出版物
IEC
制定的国际标准的类型
        
国际标准按不同的划分方法,可以分成若干种类。下面仅介绍用标准的表现形式和标准的专业领域两种方法划分的标准类型。
按标准的表现形式划分标准类型。
        
制定国际标准既要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成功的实践经验,又要使利益相关方充分协商一致,还要考虑标准的时效性,以适应不同的市场需求,所以,制定国际标准必须遵守严格的工作程序。为此,国际标准按照成熟的程度和市场的需求,分成几种不同的表现形式,供用户采用。
        IEC
标准分为:IEC国际标准、IEC可公开提供的技术规范 IECPAS,简称公用规范)、IEC技术规范(IECTS)、IEC技术报告(IECTR)和工业技术协议(ITA)。
        IEC
国际标准由IEC技术委员会(TC)和分技术委员会(SC)按照规定的程序制定。IEC国际标准草案和最终国际标准草案必须获IEC成员团体和TC积极成员(P成员)23赞成票,并且反对票不得超过总票数的l4方为通过,才能成为IEC国际标准。
        IEC
公用规范(IECPAS)是在工作组内部达成一致意见的标准文件。TCSC通常是在批准某一新工作项目时,同时决定将其制定为IECPAS先期出版。
        IEC
技术规范(IECTS)是在技术委员会内部达成一致意见的标准文件。TCSC批准某一新工作项目时,同时可决定将其制定为技术规范先期公布。
        IEC
技术报告(IECTR)是IEC提供信息的文件,包含了通常与国际标准文件不同类型的信息。当TCSC收集到信息以支持某一工作项目时,经P成员简单多数赞同,就可以将这些信息以技术报告形式出版。
        
工业技术协议(ITA)是通过有关方面参加的公开研讨会,在特定的IEC成员团体的支持下制定出来的标准文件,能对标准化需求做出快速反应。
按标准的专业领域划分标准类型。
        
国际标准涵盖的领域很广,为了便于管理和采用,可以按照专业领域将国际标准分为若干类。 
1EC
标准分为以下8类:
        1
)第一类 基础标准包括名词术语;量值单位及其代号、图形符号、线端标记;标准电压;电流额定值和频率;绝缘配合;绝缘结构;环境试验;环境条件的分类;可靠性和维修性。
        2
)第二类 原材料标准包括电工仪器用工作液;绝缘材料;金属材料电气特性的测量方法;磁合金和磁钢;裸铝导体。
        3
)第三类 一般安全、安装和操作标准包括建筑物、船上的户外严酷条件下的电气装置;爆炸性气体中的电器;工业机械中的电气设备;外壳的保护;带电作业工具;照明保护装置;激光设备。
        4
)第四类 测量、控制和一般测试标准包括电能测量和负载控制设备;电子技术和基本电量的测量设备;工业过程测量和控制;核仪表;仪表用互感器;高压试验装置和技术。
        5
)第五类 电力的产生和利用标准包括旋转电机;水轮机,汽轮机;电力变压器;电力电子学;电力电容器;原电池和电池组;电力继电器;短路电流;太阳光伏系统;电气牵引设备;电焊;电热设备;电汽车和卡车。
        6
)第六类 电力的传输和分配标准包括开关设备和控制设备;电缆;低压熔断器和高压熔断器;电泳放电器;电力系统的遥控和遥远保护及通信设备;架空线。
        7
)第七类 电信和电子元件及组件标准包括半导体器件和集成电路;印刷电路;电容器和电阻器;微型熔断器;电子管;继电器;光学纤维;电缆、电线和波导;机电元件;压电元件;磁性元件和铁氧体材料。
        8
)第八类 电信、电子系统和设备及信息技术标准包括无线电通信;信息技术设备;数据处理设备和办公机械的安全;音频视频系统的设备;医用电气设备;测量和控制系统用数字数据通信;遥控和遥护;电磁兼容性;无线电干扰的测量、限制和抑制;报警系统;导航仪表。

 IEC制定国际标准的程序
1 IEC
制定的国际标准
1)预备阶段。
        
预备阶段的工作是通过P成员的简单多数投票,TCSC可将尚不完全成熟、不能进入下一阶段处理的预备工作项目(如涉及新兴技术的项目)纳入工作计划中。所有的预备工作项目都应由TC定期复审,TC应对每个预备工作项目所需要的资源进行评价。该阶段可对新工作项目提案进行解释,并制定初始草案。
2)提案阶段。
        
提案阶段的工作是提交新工作项目提案(NP),并纳入工作计划。
NP
是对下列内容的提议:一个新标准;某个现行标准的部分新内容;技术规范或可公开提供的技术规范。
现有TCSC范围内NP可由以下相关组织提出:国家团体;TCSC秘书处;另一个TCSC;联络组织;技术管理局或其咨询组之一;CEO(首席执行官)。
        NP
的起草人应做到:努力提供用于讨论的第一工作草案,或至少也应提供工作草案大纲;指定1名项目负责人。
批准NP的过程是:
        
提交:每项NP均应使用规定表格提交,表格中要注明建议出版的日期。填写完表格后,国家团体应对提案经过充分论证。
        
接受项目的条件:保证在IECP成员中有至少25%而且最少有4P成员同意。<span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