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IEC TC64 > IEC TC64简介 > 正文

关于IEC TC64

IEC TC64简介

一、IEC TC64的组成和任务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第64技术委员会(TC 64)—“电气装置和电击防护委员会”是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众多技术委员会中的一个系统委员会。该委员会的任务是:为电击防护制定了全面的安全标准并且为低压电气装置中正确选择电气设备、安全用电制定标准。
         (1)该委员会有正式成员国(P成员国)40个,他们是:澳大利亚(AU)、奥地利(AT)、比利时(BE)、加拿大(CA)、中国(CN)、古巴(CU)、捷克共和国(CZ)、丹麦(DK)
芬兰(FI)、法国(FR)、德国(DE)、匈牙利(HU)、印度尼西亚(ID)、爱尔兰(IE)、冰岛(IS)、意大利(IT)、日本(JP)、韩国(KR)、马尔他(MT)、墨西哥(MX)、马来群岛(MY)、荷兰(NL)、新西兰(NZ)、挪威(NO)、 波兰(PL)、 俄罗斯(RU)、斯拉伐克(SK)、南非(ZA) 西班牙(ES)、瑞典(SE)、瑞士(CH)、美国(US)、联合王国(UK)。
         非正式成员国(O成员国)14个,他们是:阿根廷(AR)、巴西(BR)、保加利亚(BG)、克罗地亚(HR)、希腊(GR)、印度(IN)、伊朗(IR)、以色列(IL)、葡萄牙(PT)、罗马尼亚(RD)、塞尔维亚(RS)、新加坡(SG)、斯洛文尼亚(SI)、乌克兰(UA)。
         (2)该委员会的主席是法国人Mr Jacques PERONNET,秘书处设在德国,秘书长是德国人Mr Wolfgang Niedenzu 。该委员会每一年半举行一次工作会议。
         对于未来的工作,该委员会的考虑是: 
         1)在TC99标准的一般要求的基础上为电压超过1KV的建筑物电气装置,开发出特殊要求。与其它委员会的配合和合作,鉴于各种电气设备不断发展的技术的要求,不断开发对电气装置的要求; 
         2)考虑到雷击、EMC、绝缘配合和电击防护,未来的任务是要为接地、等电位联结和布线建立一套合适的标准;
         3)与IEC TC 99配合和合作,为电压超过1kV的建筑物电气装置,开发出特殊要求。

二、 IEC TC64制定的标准 
         IEC TC64制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标准: 
         (1)IEC 61140 “电击防护
装置和设备的通用部分”标准,该标准规定的是电气装置和设备两者共用的电击防护基本安全要求;
         (2)IEC 60479“电流通过人体和家畜的效应”系列标准,该系列标准包含有4个标准,规定的是涉及电流通过人体和家畜的效应。 
         以上二个方面的标准是IEC的基础安全出版物。
         (3)IEC 60364“建筑物电气装置”系列标准,该系列标准包含有26个标准,规定的是电气工程建设的电气安全要求。其中的IEC 60364-4-41:“建筑物电气装置
第4-41部分: 安全防护 电击防护” 标准,规定了适用于全部电气装置的电击防护要求;其中的IEC 60364-5-54:“建筑物电气装置 第5-54部分: 电气设备的选择和安装 接地装置、保护导体和保护联结导体” 标准,规定了接地系统的技术要求,对于电击防护有着重要的意义。这二个标准是这个系列标准中非常重要的标准。

         该委员会制定的IEC 60364系列标准已经在很多国家作为国家规范的基础,获得广泛的应用:
         1)有一些国家直接使用IEC 60364系列标准作为国家标准;
         2)有一些国家使用IEC 60364系列标准作为地区性标准的基础,从而成为他们的国家标准所依靠的基础,例如欧盟国家;
         3)有一些国家不直接使用IEC 60364系列标准,但利用IEC 60364系列标准的原则作为开发其国家电气规范的基础,例如加拿大、美国。

三、未来的工作 
         现在经过该委员会的各成员国的努力,这些标准的总体结构已经形成。目前应该进行的工作有: 
         1)对电气装置的其它保护措施进行调整和完善的要求,例如电击防护、过流、过压、火灾以及对建筑物内电磁干扰的防护;
         2)某些特殊装置或场所的要求,例如:将完成的对“社区公用设施场所” 的要求等;
         3)对用于视、听和数据的家用和建筑电子系统和通信网络有关装置要求的进行协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