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标委会新闻 > 正文

首页

2018年7月6日中国IEC TC64低压电气标准研讨会

发表时间:2019-06-15 14:31:28 浏览量:

2018年7月6日,“中国IEC低压电气标准研讨会”在上海市同济大学隆重召开,共计150余位嘉宾及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
本次会议由全国建筑物电气装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05)、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电气分会主办,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协办,国际铜业协会、上海市建筑学会建筑电气专业委员会承办。
会议伊始,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电气分会理事长沈育祥致欢迎辞。沈育祥理事长对远道而来参加会议的IEC TC64主席JacquesPeronnet先生、IEC TC64专家Burkhard Schulze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示电气分会今后将与相关电气国际组织紧密联系,共同提高我国建筑电气标准化水平。同时,对在本次会议中做了大量筹备工作的协办及承办单位表示感谢!本次会议由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电气分会秘书长王晔女士主持。
全国建筑物电气装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05)主任委员黄宝生先生致辞,黄宝生主任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标委会的情况,并指出在中国推广应用IEC TC64标准,对提高我国的低压电气标准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全国建筑物电气装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05)秘书长陈彤、标委会专家组成员黄妙庆、胡建平、王殿光、韩占强、唐颖、胡宏宇等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技术委员会(SAC/TC205)参会代表总计30余人。
黄宝生主任在致辞中提到全国建筑物电气装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从事低压电气装置标准化工作的技术组织,是一个由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标委”)直接领导和管理的技术委员会。
本技术委员会是与IEC TC64“电气装置和电击防护委员会”技术业务对口的中国机构,它把IEC TC64标准转化为中国标准,在中国推广应用,它与国际IEC TC64委员会建立了密切的联系。IEC TC64是IEC的主要电气基础类技术委员会之一,是专门编制低压电气领域的安全标准的技术委员会。技术委员会的任务是:为电击(触电)防护制订了全面的安全标准,并且为低压电气装置中正确选择电气设备、安全用电措施制订标准,为防止人畜触电事故、提高安全水平、防止电气火灾危险、提高电气环境质量等方面制订标准,具有重大的社会效果和经济效益。
本技术委员会组织IEC TC64标准等同转化为中国国家标准总数为37项,全部为国家标准。主要包括:GB/T 17045 、GB/T 13870系列、GB/T 16895等系列标准。本技术委员会的标准是低压电气装置电气工程设计和安装安全标准,是指导我国低压电气安全设计和安装的准则,对防止电气火灾危险、保障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起到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电气工程设计、施工、验收、审查等应执行的标准。
本技术委员会成立于1993年,目前是第三届技术委员会,但在2017年12月已经向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简称“国标委”)提交了换届申请报告,申报建立第四届技术委员会;国标委已将本技术委员会(SAC/TC205)换届及组成方案在官方网站上进行了公示。
第四届技术委员会的委员单位70个,委员75名;同时将聘请观察员18名。技术委员会委员中担任单位电气总工程师、电气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电气高级工程师等委员占80%以上,技术委员会还有一个资深专家组,经常持久地研究IEC TC64标准和编制、审查国家标准。
技术委员会第三届委员会在任期内(2010-2017年)完成的主要工作是:
1) 将IEC TC64标准24项等同转化(制修订)为中国国家标准,包括已发布标准19项、正在报批标准5项;每年制修订新标准3-4项。
2) 参与IEC TC64的国际标准的对口技术工作,组织完成对IEC TC64投票文件157项的投票工作,每年投票率均为100%;
3) 组织国际标准技术交流活动:在北京组织了IEC TC64-2011年北京会议;在北京承办了IEC TC64 MT41的能效工作组会议;每年邀请IEC TC64标准专家(共10位)来华参加技术委员会年会和标准论坛,共做技术报告12次。
4) 组织技术委员会委员5人,参加4个IEC TC64标准工作组活动,提高我国在制定国际标准的话语权。组织委员参加IEC TC64年会。
5) 出版了技术委员会的《建筑物电气装置国家标准汇编》第2版和第3版,汇编了转化IEC TC64的国家标准36项。编辑了技术委员会的资料集共8集,发给每个委员学习IEC TC64文件。
6) 每年召开技术委员会年会,总结技术委员会工作、审查本年度完成的制修订标准送审稿、技术交流、宣贯标准等。
7) 完成推荐性国家标准和计划项目共计25项的复审工作。通过整合精简评估将20项原强制性标准转为推荐性标准。
8) 标委会正在与中国标准出版社合作,出版《建筑物电气装置国家标准汇编》第4版,共汇集标准37项,将近几年新制修订的标准进行更新。这是一部很受从事低压电气领域的设计、安装、检验、电工产品企业的电气工程师欢迎的标准工具书,预计在今年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出版,希望各单位荣耀订购,在汇编上刊登企业广告,宣传企业技术优势。
这之后的技术讲座精彩精彩纷呈。上午的第一位技术讲座由IEC TC 64主席Jacques Peronnet 带来。他的技术讲座包含四部分的内容,包括《IEC 60364-4-41低压电气装置 电击防护》,《IEC 60364-4-42低压电气装置 热效应保护》更新过程,《IEC 60364-4-44低压电气装置 电压骚扰和电磁骚扰防护》新版简介。其中讲解了电弧故障保护器(AFDD)在住宅场所等特殊场所的应用,值得国内学习和借鉴。
紧接着IEC TC 64 专家 Burkhard Schulze,对《IEC 60364-7-701特殊装置或场所的要求 装有浴盆或淋浴的场所》进行了讲解,并介绍了此标准在德国的实践经验及相关规定。Burkhard先生的讲解使国内参会代表了解到发达国家在装有浴盆或淋浴的场所的供配电做法,对比了两国做法的异同,引起的反思极有意义。Burkhard Schulze的技术讲座结束之后,技术委员会专家黄妙庆黄老率先提问,顿时使现场气氛活跃起来,随后大家的提问积极踊跃。
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院长尹天文技术讲座题目为《中国低压直流发展概况与前景》。尹院长从国家政策、发展规划、利益分析、市场预测、标准化进程等多个方面,对中国低压直流发展概况与前景进行了详细介绍。
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郝斌技术讲座题目为《全直流建筑开放实验平台的WWH技术》,郝总介绍了深科院搭建的500平方米直流开放实验室所,对建筑物的直流供电进行了示范,对直流应用进行了探索,给与会者上了形象和生动的一课,对于电气人员进行建筑物直流供配电项目的设计具有参考意义。
全国建筑物电气装置标委会(SAC/TC205)专家组成员、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中低压事业部-标准与法规经理胡宏宇就《IEC 60364-7-722特殊装置或场所的要求 电动车供电》标准修订情况进行了介绍。同时指出电动车供电设计,剩余电流保护器(RCD)的合理选型对充电设施的安全充电极为重要,需要重点关注。
本次标准研讨会云集了国内外多位权威电气专家,呈现给与会者一个电气技术的盛宴,对提高我国建筑电气的标准化技术水平具有积极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也提出了低压直流发展的先进技术方案,促进了中国直流供配电事业的发展。

全国建筑物电气装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秘书处
2018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