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标委会新闻 > 正文

首页

全国建筑物电气装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四届第一次会议在

发表时间:2019-06-15 14:36:01 浏览量:

全国建筑物电气装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05)(以下简称“标委会”)2018年工作会议(年会)和第四届标委会第一次会议,于2018年11月22日至23日在北京中国电工大厦召开。会议由中机中电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北京兴电国际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第四届标委会组成方案是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18年8月批准,由75名委员组成,廖胜松任主任委员,黄宝生、郭晓岩、丁杰、甄灼任副主任委员,陈彤任秘书长,胡建平任副秘书长。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委员59人,专家5人,观察员4人。   
会议由标委会副秘书长胡建平主持。
首先由中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张燕飞总裁致欢迎词,张总介绍了中国电工的业务领域,结合国际项目谈到对“标准”问题的深刻体会,对促进我国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有着重要意义,特别是对促进国家战略“一带一路”的发展起到的重要作用,同时也肯定了标委会的工作。并向与会代表表达了中国电工对标委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将继续为标委会的运行和发展创造条件。之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标准技术管理司王莉处长讲话,介绍了我国标准化改革和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的相关情况,并提出新时代对标准化工作的要求。  
会议所做的工作总结分两部分,一是第三届标委会主任委员黄宝生总结了标委会过去七年的工作情况并且展望了标委会今后的工作。二是标委会秘书长陈彤向会议报告了标委会秘书处2018年的工作总结以及2019年的工作计划。
随后第四届标委会主任委员廖胜松在发言中表示,上一届标委会做了很多工作,国标委一直以来对标委会予以支持,以及中电公司对标委会工作的重视和投入,将激励自己做好新一届标委会主任委员的决心。新一届标委会肩负着责任和义务,我们将继续发扬老专家对标准的钻研精神,将标委会工作推向新的高度。中机中电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蔡勖总经理代表标委会秘书处承担单位也做了表态发言。
参会领导为到会的委员颁发了国标委授予的委员证书,为到会的观察员颁发了标委会授予的证书。
通过大会介绍、讨论和表决,参会委员一致通过了《第四届全国建筑物电气装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章程》和《第四届全国建筑物电气装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细则》。
下午会议进入技术讲座议程,本次会议请到下列专家做了技术讲座:
北京建筑大学李英姿教授主讲:“影响光伏发电系统效率的常见问题”;
任慧云经理主讲:“UPS等级种类划分的方法和UPS的应用”;
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王漪副总经理主讲:“建筑电气装置负荷中心计算及系统选择”;
标委会专家黄妙庆主讲:“低压电气安全保护示例”。
上述四位专家的讲座内容详实,有独到见解,在参会委员中引起了很大反响。
第二天会议首先由参加IEC TC64国际标准化工作的委员介绍了在 2018年10月9-11日澳大利亚悉尼IEC TC64工作会议的情况:IEC TC64 MT41 能效工作组情况汇报和IEC TC64 MT3 工作组的情况汇报。
之后会议对下列标准送审稿进行审查:
《低压电气装置 第4-44部分:安全防护 电压骚扰和电磁骚扰防护》(GB/T 16895.10-20XX);
《低压电气装置 第7-704部分:特殊装置或场所的要求 施工和拆除场所的电气装置》(GB/T 16895.7-20XX);
《低压电气装置 第7-712部分:特殊装置或场所的要求 太阳能光伏(PV)电源系统》(GB/T 16895.32-20XX)。
上述三项标准的送审稿经过参会委员认真热烈地讨论,充分发表意见,提出修改意见,通过了对标准送审稿的审查纪要,要求标准编制组根据纪要进行修改,报送标准报批稿。
经过委员和会务组的努力,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本次会议是第四届标委会换届后的第一次工作会议,新一届标委会将继承老主任委员、老专家的优良传统,增强委员的技术力量,加强标准化技术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深入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使我国的标准与国际标准同步发展,不断推进标准化工作向新的更高境界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