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标委会新闻 > 正文

首页

全国建筑物电气装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年会在电工大厦召开

发表时间:2019-12-20 09:43:03 浏览量:

全国建筑物电气装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05)(以下简称“技术委员会”)第四届第二次会议,于2019年11月27日至29日在北京中国电工大厦召开。会议由中机中电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北京兴电国际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技术委员会拥有委员75人,出席本次会议的委员有51人,专家4人,观察员7人。会议由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胡建平主持。
     会议首先由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陈彤报告秘书处2019年的工作情况和2020年的工作展望。陈秘书长介绍了推荐性标准复审情况,并且她从技术委员会的标准化、国际标准的转化、国际标准化的工作、标准推广和技术委员会的明年工作计划等五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之后
由国家市场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信息技术与自动化标准处项方怀同志讲话,他对秘书处的工作及专家组的建立给与了高度肯定,并要求技术委员会要继续加强管理力度,持续参加国际标准化工作,同时提出要尽快推进强制性标准体系的建设。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廖胜松在发言中,肯定秘书处工作的同时,也对技术委员会及秘书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及新的工作目标。他提到,中国电工对技术委员会工作给与了大力支持,为技术委员会设立了专用办公室。廖主任委员强调下一步将对委员单位进行梳理优化,并希望推进强制性标准和应用指南编写工作,为标准的推广和应用打下基础。中机中电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蔡勖总经理代表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对会议致欢迎词。随后由副主任委员黄宝生宣读专家组名单,胡建平副秘书长组织对委员调整方案进行表决,到会委员一致通过。

随后会议进入技术讲座议程,本次会议请到下列专家做了技术讲座: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管理中心副处长周丽波主讲:“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技术与标准发展展望”;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设计分公司电气总工马坤主讲:“海外工程变配电设计关键点对标分析”;中国中建设计集团电气总工韩占强主讲:“低压电气装置标准工程应用问题探讨”;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郭晓岩主讲:“建筑电气强制性条文及电气安全问题要点分析”; 专家组成员唐颖也汇报了参加IEC TC64工作组的情况。五位专家学识渊博,在专业领域卓有成效,讲座精辟透彻,获得参会委员的一致好评。

会议还对下列标准送审稿进行审查:GB/T 13870.1-20XX《电流对人和家畜的效应 第1部分:通用部分》GB/T 16895.21-20XX《低压电气装置 第4-41部分:安全防护 电击防护》GB/T 16895.33-20XX《低压电气装置 第5-56部分:电气设备的选择和安装  安全设施》GB/T 16895.25-20XX《低压电气装置 第7-711部分:特殊装置或场所的要求  展览、展示及展台》GB/T 16895.XX-2011 《低压电气装置 第7-722 部分:特殊装置或场所的要求 电动车供电》。上述标准的送审稿经过参会委员专业的分析与讨论,各抒己见,最终达成共识,一致审查通过了这五项标准。会议还审查通过了《全国建筑物电气装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9年推荐性标准复审结论》。经过委员和秘书处会务组的通力协作与共同努力,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本次会议是第四届技术委员会的第二次工作会议,第四届技术委员会换届一年多以来,在上级国标委的大力支持下,在主任委员及各委员专家的共同努力下,标准
化技术工作成效显著,标准化管理更加规范,技术委员会将持续深入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推动标准化建设开启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