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标委会新闻 > 正文

首页

全国建筑物电气装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四届第四次会议 在中国电工大厦召开

发表时间:2021-12-17 11:37:00 浏览量:

全国建筑物电气装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四届第四次会议

在中国电工大厦召开

全国建筑物电气装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05)(以下简称“技术委员会”)第四届第四次会议,于2021年12月2日在北京中国电工大厦召开。会议由中机中电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北京兴电国际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本次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会议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技术委员会拥有委员78人,本TC出席会议的委员有线下参会人员12人,线上参会人员51人;线下参会专家组专家2人,线上参会电气专家3人,观察员1人。

会议由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胡建平主持。
      会议首先中机中电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蔡勖总经理代表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及IEC TC64系列标准的对口单位对会议致欢迎词。由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陈彤报告秘书处2021年的工作情况和2022年的工作展望。之后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廖胜松总结发言,他指出要从学习《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理解标准化工作的责任义务和重要意义,同时提出要学习贯彻落实《强制性国家标准管理办法》,并回顾了本TC编制的强制性标准的立项工作。廖主任强调强制性标准的编制需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需要更多的专家和企业参与进来。随后由胡建平副秘书长组织对委员调整方案进行表决,到会委员一致通过调整方案。

这次年会我们请来了两个个专家为我们进行技术讲座。同时还要进行四个标准的送审稿审查工作。

            1        技术论坛

为了交流委员和专家的标准化工作经验和心得,提高我们的标准化工作水平,这次我们请了下列专家为大会做技术报告:

1) 主讲人   上海电器科学院分院副院长 黄兢业

² 剩余电流动作保护电器技术与产品发展动态。

2) 主讲人  专家组成员 杜佳琳

² IEC TC64工作组的情况汇报

            2        今年标准审查:

²  GB/T 13870.1-20XX《电流对人和家畜的效应 第1部分:通用部分》(送审稿)

²  GB/T 16895.25-20XX《低压电气装置 第7-711部分:特殊装置或场所的要求  展览、展示及展台》(送审稿)

²  GBT 16895.13-20XX《低压电气装置 第7-701部分:特殊装置或场所的要求 装有浴盆或淋浴的场所》(送审稿)

²  GB/T 16895.22-20XX 《低压电气装置 第5-53部分:电气设备的选择和安装用于安全防护、隔离、通断、控制和监测的电器》(送审稿)

参会委员和代表们经过热烈的讨论,充分发表了意见并通过下列会议结论:

1)参会委员一致审查通过了前三个标准,具体内容详见附件的标准审查结论。

2)部分委员对GB/T 16895.22-20XX 《低压电气装置 第5-53部分:电气设备的选择和安装用于安全防护、隔离、通断、控制和监测的电器》(送审稿)第531.2.3.4.1条的修改有不同意见,主审人、主编人和到会的主要领导决定进行投票表决,相关内容见附件“委托函(5-53)”。

3)参会委员一致审查通过了秘书处的经费收入和使用情况的汇报

4)参会委员举手表决通过了委员调整方案。出席会议的委员最后通过了会议纪要。

     本次会议是第四届技术委员会的第四次工作会议,在国标委的领导下,在中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大力支持下,在主任委员及各委员和专家、秘书处的共同努力下,标准化技术工作成效显著,标准化管理更加规范,技术委员会将持续深入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推动标准化建设开启新的篇章。

经过委员和秘书处会务组的通力协作与共同努力,本次会议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