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标委会新闻 > 正文

首页

全国建筑物电气装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五届第一次会议暨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召开

发表时间:2024-03-06 10:32:23 浏览量:

2024年2月29日至3月1日,全国建筑物电气装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技术委员会”)(SAC/TC205)第五届第一次会议暨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在中国电工大厦隆重召开。                                          

image.png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标准技术管理司领导孙晓辉、中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赵辉董事长、中机中电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蔡勖总经理受邀出席了会议并发表讲话,主任委员廖胜松和近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委员、资深专家及特邀嘉宾共同参加了会议。中机中电设计院有限公司与北京兴电国际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了此次会议。

孙晓辉介绍了我国标准化形势和任务以及改革的相关情况,对新一届技术委员会提出了希望和要求。赵辉董事长在讲话中指出,制定和推广等同采用国际标准,使我国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是非常紧迫和有意义的工作,这对提高我国对外工程承包水平,对我国产业发展走向世界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公司一直高度重视技术委员会工作,也将继续为技术委员会的运行和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image.pngimage.png

廖胜松主任委员在发言中表示,国标委一直对技术委员会工作予以大力支持和帮助,中电设计院也对技术委员会工作给与了极高的重视和较大的投入,这些都激励着新一届技术委员会要肩负起责任和义务,继续发扬老专家对标准的钻研精神,做好第五届技术委员会各项工作,并努力将技术委员会工作推向新的高度。设计院蔡勖总经理致辞中表示,中机中电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技术委员会的承担单位及IEC/TC64标准的对口单位,将一如既往的支持技术委员会的工作。

image.pngimage.png

黄宝生同志回顾了技术委员会30年来的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感谢30年来对技术委员会作出贡献的所有人。

甄灼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做了技术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报告,介绍了上一年度技术委员会所做的主要工作,报告了技术委员会财务收支情况,并提出本专业领域标准化工作的政策和措施建议、完善标准化体系、提升标准质量水平、国家标准化、标准宣贯、国家标准起草人员的培训、归口国家标准解释、标准实施情况的评估研究、国际标准化、秘书处等十个方面对今年工作做了安排。

image.pngimage.png

会议中,还向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及专家组颁发了证书,向王增尧、王厚余、黄宝生、贺湘琨、黄妙庆、杜佳琳等颁发了30周年杰出贡献奖证书、奖杯。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第五届技术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报告》、《第五届技术委员会章程》、《第五届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细则》。

大会安排王殿光和黄宝生做了标准宣讲,邀请了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韩占强、天津市天友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韩帅、上海大学周歧斌作了技术报告并学术交流,杜佳琳委员对IEC/TC64工作组会议进行情况汇报。

大会审查了GB/T 16895.24-202X 《低压电气装置 第7-710部分 特殊装置或场所的要求 医疗场所》(送审稿)、GB/T 16895.3-202X《低压电气装置 第5-54部分:电气设备的选择和安装 接地配置和保护导体》(送审稿),并表决通过了审查结论。表决废止了GB/T 16895.9-2000 《建筑物电气装置 第7部分:特殊装置或场所的要求 第707节:数据处理设备用电气装置的接地要求》、GB/T 18379-2001《建筑物电气装置的电压区段》。

全国建筑物电气装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并直接领导的、与IEC/TC 64国际标准委员会业务对接的电气标准化组织。多年来负责组织专家对IEC/TC 64标准进行研究并转化为国家标准,使我国标准与国际标准同步发展,并与国际标准接轨。技术委员会的工作大大提高了我国电气低压配电安全水平,对减少低压电气事故、电气火灾事故、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发挥了较大作用。本届技术委员会组成方案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24年1月批准,由89名委员组成。

本次大会是我国标准化工作改革后,SAC/TC205工作一次新的起航。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各领域技术的不断发展,参加国际标准制定的时机逐渐成熟。今后,技术委员会将不断努力,为我国建筑物电气装置领域的技术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QQ截图20240306111154.jpg